無黨籍立委林昶佐1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提到前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和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他指出兩人的共同點,就是都太思考聲量。

林昶佐接受周玉蔻專訪時,分別談到自己從政加入時代力量、後又退出的心路歷程,又是如何鼓勵包含吳崢、賴品妤等年輕世代投入政治與選戰當中,周玉蔻反問林昶佐時代力量內部問題,「時代力量還有救嗎?時代力量問題就出在『昌敏明』身上?」

林昶佐認為,現在倒未必,他認為時代力量未必沒有想讓它變好的人,但內部的問題因他不在裡面,所以不清楚。

在節目中場休息時,周玉蔻問林昶佐,「黃國昌為何要自己玩壞自己?」林昶佐表示,黃國昌跟柯文哲類似,太思考聲量這一題,另外就是情緒很高、很深,他自己則是將情緒發洩在音樂上面、吼一吼,不然在立法院第一線,怎麼可能沒有情緒,他指出,用罵的有時候可以解決問題,但不是每一次都有用。

對於時代力量近來因陳時中缺席美豬進口相關公聽會有所不滿,林昶佐認為,最重要的核心,是要訴求的是選民和民眾,不只是罵對方。他強調,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這些民選的人其能量來自人民,理念很好,但論述方式很差,若當區域立委每天被罵,就會知道還有更好的溝通辦法,但不分區立委沒選區,不會遇到在第一線被民眾罵的狀況。

被問到柯文哲是否已經走下坡,林昶佐認為,從民眾黨這幾次選舉來看,聲量差很多,柯本身沒什麼核心價值,擺盪來擺盪去的,是他自己最大的致命傷。他說,「從柯文哲、時代力量可以看到,我們到底需要怎麼樣多元的聲音,因為我們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國民黨又不是一個讓人期待的在野黨,沒有在抗中保台的前提,就永遠裝不進來。」

林昶佐表示,他常自我提醒,我們期待理想可以推進,是奠基於爭取到更多的認同,而不是要對方認輸,過去出來多元的、不一樣的聲音,最後常流於口水戰,在跟某些特定的人辯論,一定要辯論到我贏你輸,但就算是我贏你輸,對方輸了也不見得認同你,選民更不一定會認同,一些選民可能看辯論會看得很爽,但大部分需要柴米油鹽的民眾,是需要溝通、爭取認同的。

周玉蔻反問,黃國昌是否是那個辯輸的人?林昶佐說,「我沒有特別這樣講,但柯文哲難道不是這樣耍嘴皮子方法一直在辯論?這個我覺得選民不會認同」。

與時代力量退黨的黨員,是否有另組政黨的打算,林昶佐強調,目前沒有,但他因為早一年退黨,知道退黨後,政治路並不好走,因若有政黨,支持者想幫忙便可捐錢給政黨,但若僅是個人,在非選舉期間時,並沒有政治獻金專戶,支持者想幫忙也有點困難。他坦言大家彼此也會互相幫忙,並透露已組成一個互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