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外媒引述華府人士說法,稱美國將擴大對台軍售,將台灣「要塞化」。國民黨今(17日)強調,國民黨江啟臣對此極為重視,更會出席即將舉行的第19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發表主題演講,傳達國民黨的區域情勢觀點與國防政策要點。此外,就美國在台協會邀請國民黨籍外交委員會餐敘一事。國民黨也重申,與AIT的溝通管道非常順暢,雙方正在協調下一次的會面時間。

國民黨指出,江啟臣認為來自美國的軍售對中華民國的安全至關重要,特別是在台海安全快速惡化時,台海相關方在軍事與政治上均應自制,盡速恢復台海和平穩定。江啟臣也認為,全民應高度關注對美軍購的優先順序評估,總統蔡英文及其國安團隊應公開、切實地評估,大量對美軍購是否衝擊民進黨政府目前力推的潛艦國造、無人機與飛彈研發等重要「國防自主」項目。

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為美台商業協會所舉辦的年度會議,會長為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前世界銀行行長伍夫維茲(Paul D. Wolfowitz)。國民黨表示,江啟臣去年就曾以國民黨立法委員的身分赴美參加會議,今年會議將10月5日至6日以線上形式進行,屆時江啟臣也將邀請資深國防專家與會,表達國民黨對台美國防工業合作的重視。

至於AIT副處長谷立言,曾邀請包含國江啟臣在內的5名國民黨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餐敘,卻因雙方時間喬不攏,而一度被認為破局。國民黨稱,他們與AIT的溝通管道非常順暢,雙方人員保持定期往來,全面性地交換意見,自美國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的江啟臣今年3月上任後,更已與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處長會面兩次,雙方談話愉快。

國民黨重申,國民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與AIT正在協調下一次會面時間,而且國民黨與美國官方無論在立法院內外均有聯繫管道,如果民進黨政府不敢或不方便將重要民意傳達給美國官員,國民黨很樂意利用各種機會為民眾擔起與美國官員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