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9月17日雙鋼印:「MD」及「Made In Taiwan」(下稱雙鋼印標示)實名制口罩將於實名制藥局全面販售,今(1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經與各方業者廠商與通路協調後,實名制藥局雙鋼印口罩銷售調整至9月24日起實施,實名制網路/超商預購則自10月12日開始販售雙鋼印口罩。

陳時中表示,由於各口罩廠鋼印滾輪安裝與軟硬體調校作業需要更充裕時間,且鋪貨至藥局及超商的物流工作,亦需預留一定作業時間,經與各業者協調,將調整至9月24日起實施。而9月24日,國家也將全部徵收國家口罩隊之實名制雙鋼印口罩,因此在9/24日至10月12止,市面上無法購買到任一片雙鋼印口罩。

而實名制網路/超商預購第18期(取貨日期10月12日至10月25日)起開始販售雙鋼印口罩;預購第16期及第17期未領取口罩的民眾,可循補領方式於次二期(第18期及19期)補領。

而目前市售醫用口罩效果確定都是符合防疫需要,「現在(口罩)不是品質問題,而是標示問題。」他說,近來口罩混充和改標事件頻傳,進口口罩須事先向經濟部申請輸入許可、口罩在通關時會逐批查驗,進口後須向經濟部申報流向。此外,對於口罩工廠,衛福部與經濟部將不定期進行查訪抽驗;在市場端,經濟部及衛福部也會在各通路購樣稽查,避免發生仿冒或混充的情形。「相關非醫用、醫用口罩到哪裡去,是否在中途被攔截下來被改標⋯⋯」陳時中說這些流向掌握都很重要,因應一般民眾自行使用需求,每人可攜帶總數250片內口罩(醫療與非醫療合計)入境而無需經過許可或申請。

陳時中說,這些抽查檢驗的工作都非常重要,而目前確保標示正確是一定要做的事,所幸的是,台灣目前還沒沒有發生過醫藥口罩效用上有問題,陳時中表示,直至目前只有一批醫用口罩品質有問題被攔截下來了,並沒有任何有問題的醫用口罩流入市面中。

 

陳時中指揮官說明口罩管理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