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對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心存疑慮,台南市黃偉哲今(15)日於市政會議要求農業局及衛生局嚴格把關豬、牛肉品管理,因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明年一月開放進口,台南市要做好先期準備,務必確立源頭和市場管理,保障國人權益。

台南市政府表示,中央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與脂肪進口,全台豬肉市場來源歷年以來9成以上皆是本國產,僅10%為進口,其中加拿大佔4.1%,美國則佔1.2%,台南市政府目前已全面啟動因應機制輔導業者,全力推廣國產肉品,提供安心美味的豬、牛肉製品給消費者。

觀光旅遊局將結合在地特色小吃,規劃「好豬好吃」、「台南最牛」美味專題旅遊路線;農業局提供台南餐飲業者申請「本店使用國產牛豬肉」認證標示等;教育局要求各級學校營養午餐,全面使用本土食材,並結合畜牧業者推廣食農教育;經濟發展局及農業局則協助畜牧業者與工商產業合作,鼓勵南科園區及各工業區廠商之團膳,使用本土牛豬肉為食材。

農業局表示,在通路分隔上,台南市將協助超市、賣場、量販店,於肉品區採取「本洋區隔」標示,鼓勵採購本土肉品,也讓消費者採購時能夠方便辨明產地,目前台南市政府製作的國產豬肉標誌已核發771張;國產牛肉標誌已核發85張,後續也會持續推動國產豬牛肉標章。

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預告動物用藥標準,豬肉內臟及可食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除了肝及腎為0.04ppm,其餘部位皆在0.01ppm,台南市政府一直以來都在源頭把關,由動物用藥稽查小組至肉品市場及屠宰場進行採檢,自101年起皆無檢出受體素的紀錄。

衛生局指出,從今(109)年9月1日到12月31日,台南市也啟動豬牛肉稽查抽驗專案計畫,除稽查豬肉、牛肉原產地標示,也輔導說明豬(牛)肉標示新規定,預計每月至少稽查輔導500家次,將抽驗豬肉、牛肉,檢驗乙型受體素(21項),預計每月至少抽查60件。衛生局強調,受稽查業者販售供應的豬牛肉倘檢出乙型受體素不符標準,依食安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至2億元以下罰鍰,並於衛生局網站公布違規業者名稱。

農業局則說明,在中長期來說,台南市將持續補助畜牧場建置自動省工設備;建構生物安全標準,致力生物疫病防治;並強化推廣產銷履歷溯源,讓消費者買的放心、食的安心,提高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