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武漢肺炎確診數全球第二高的國家,這幾天的單日新增病例更突破9萬人,比任何一個國家的上升速度都還要快。由於病患數的暴增,導致印度的氧氣供應出現嚴重短缺、價格上漲。

根據英國《BBC》報導,印度的工業氣體製造協會指出醫療用的氧氣消耗量在這個月大幅上升,從4月的每日750公噸暴增至這個月的每日2700公噸。原本醫療用的氧氣只佔了總生產量的15%,但是現在大約有55%的生產量需要送到醫院和療養機構。

位在印度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擁有超過1百萬個確診病例,爲印度境內最多。當地行政官員擔心氧氣不夠用,限制區域內製造的氧氣向外輸出,導致鄰近地區的氧氣供應量嚴重不足。業者已經超過一週沒有收到任何供給,但是當地公立醫院的1千多個病床都充斥著武漢肺炎病患,氧氣的需求量在近期增加了近4倍。

氧氣供應短缺之外,也造成價格上漲,各地區的漲幅約落在15倍之間。如泰倫迦納邦(Telangana)每立方公尺的氧氣就從10盧比上漲至50盧比。

印度目前的病例數已超過490萬人,僅次於美國的657萬為全球第二多,死亡人數更直逼8萬人,僅次於美國和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