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天災人禍不斷,過去一周,全球關注基金會(Concern Worldwide)指出,蘇丹與鄰國衣索比亞遭受季風大雨狂襲,世界第一長的尼羅河水位暴漲17.5公尺,創下百年來新高紀錄,也讓蘇丹幾乎全國滅頂,目前至少有100人喪生,65萬人無家可歸,蘇丹政府也宣布進入3個月的緊急狀態,全力救災。

這場百年一遇的尼羅河大洪水肇因於7月中旬開始的強降雨,人道主義援助委員會(HAC)也表示,已經有65萬人受災,僅9月的第一個星期就有超過11萬人家園毀壞,被迫流離失所。

HAC報告指出,蘇丹的18個州中,有17個州受洪水影響,超過11萬1000間房屋被摧毀、1700公頃的農業用地淹在洪水裡。主要受影響民眾約有43%位於喀土木(Khartoum)、北達爾富爾州(North Darfur)與塞納爾州(Sennar states)。 HAC警告,預計未來幾天內,尼羅河與北部各州還有更多的洪水破壞。

蘇丹的百年大水患也波及鄰近的埃及,埃及水資源與灌溉部長阿蒂(Mohamed Abdel Aty)指示成立特別委員會,時時監測尼羅河水位,並與所有相關機構進行協調,以應對可能的洪災。

阿蒂表示,根據目前數據,尼羅河上游的降雨可望在本月底趨緩,在這段期間內,埃及可能面臨比往年更大的洪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