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訂率團赴中國廈門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卻被中國官媒《央視》主持人李紅譏諷「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起國民黨不滿,憤而不讓王金平出席,改為不以政黨形式,由前代理主席林榮德等人以台商名義前往海峽論壇。然而,另一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聲稱,不需要把李紅每一句話都解讀成中共官方態度,因為「他們畢竟不是官員」,但被中國網友打臉說,李紅的講稿應該經過層層檢閱,狠酸:「難道是脫稿嗎?」

李紅形容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向大陸求和」引爆後續風波,雖然李紅後來解釋自己所說的「求和」是「尋求和平」的意思,又說片段純屬個人表述,不代表中共官方;最後國民黨還是因此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不過黨員仍可以個人身份出席。而胡錫進對此表示,李紅的「求和說」在台灣尖銳複雜的政治環境下形成她沒料到的意外發酵,他緩頰說:「我覺得,媒體人在日常工作中難免說出一句帶有個人觀點和理解的話,各方和各界應當對媒體人出的這些情況給予包容」,並呼籲各界不要把「媒體人的某一句話」當成焦點展開博奕。

胡錫進認為,李紅已經說明「求和」之意、《央視》也數度表達歡迎,他強調說:「雖然那位主持人供職於《央視》,但把她說的每一句話都解讀成官方態度,顯然是誇大了的」,希望各界給媒體人多留一點空間,胡錫進又說:「他們畢竟不是官員」,並指出,重要的是國台辦重申中共官方對於海峽論壇一貫態度後,台灣各界仍沒有根據的對此事及國民黨進行攻擊。

不過,對於胡錫進的說法,許多中國網友紛紛留言反譏:「『求和』是『尋求和平』的意思?老胡咋突然連語文常識都顧不上了?中國希望和印度尋求和平也是在『求和』嗎?」、「那《央視》到底還姓不姓『黨』?」、「李紅當日拿到的稿子前面經過多少人審過我也不說了,後面那個解釋相信也是很多人再三修改塞到她手裡的,你國新聞媒體什麼德行相信大家都能看明白」、「難道是脫稿嗎?」、「本來就是錄播節目,能剪出來說明領導就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責任不在李紅。而是台灣的國民黨害怕執政的民進黨找個藉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