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15)日天氣會比昨(14)天再穩定一點,今天台灣吹東南風,各地天氣晴朗炎熱,全台有6縣市發佈攝氏36度以上高溫特報,包括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台東縣、嘉義市地區、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中午前後請慎防中暑及熱傷害。

今天中南部、東半部將有短暫陣雨發生的情況,主要屬於午後對流旺盛產生,預估未來幾天雨區會愈來愈往山區集中,在週五(18日)之前天氣都算穩定的。

氣象局預估週五起水氣會增多,降雨的情況還要再觀察。預報員李孟軒指出,週五之前是比較偏南風的環境,水氣也比較少,大致上迎風面的台東、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和近山區的平地易有雷陣雨。

溫度部分,因為偏南風,週五之前各地氣溫都偏高,約33至36度左右,「算是秋老虎的天氣」。週六(19日)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氣溫稍微下降,高溫約32、33度。

李孟軒表示,週六起因為鋒面接近,預計週日(20日)、下週一(21日)鋒面通過台灣,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為主要降雨區域,中南部則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而鋒面實際通過時間仍要再觀察。

全台高溫分佈。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