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原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在中國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因中國央視節目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引發軒然大波後。國民黨以「交流的美意變調」、「恐造成兩岸民意衝撞」為由,今(14日)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就國民黨員要以個人身分參加海峽論壇,並不會予以禁止。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下午與王金平秘密會談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出面表示,國民黨之前是基於要為兩岸和平對話來開一扇窗,也為了促進民間的互惠交流,因此原本在9月8日宣布,將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率團出席第12屆海峽論壇;但因為近日央視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經讓交流的美意變調,所以衡量兩岸的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繼續交流對話,因此國民黨宣布,第12屆海峽論壇,國民黨代表團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王育敏強調,兩岸關係目前其實非常複雜而敏感,任何不當的評論或行為,都足以讓累積不易的善意或互信受到嚴重的傷害。國民黨主張兩岸應該基於對等跟尊嚴來交流,未來仍然會持續為兩岸交流對話來努力,而國民黨也要感謝兩岸相關單位還有個別人士,在此次 交流活動付出的努力,也祝福海峽論壇交流順利圓滿。

對於江啟臣要求對方公開道歉,央視是否有如外界傳聞,已透過書面致歉?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澄清,這是錯誤訊息,國民黨沒有收到書面的道歉。

左正東說,(取消)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多數國民黨從政黨員、整個台灣社會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目前並沒有看到改變的跡象,這會影響兩岸交流的的氣氛,因為在這種氣氛下,如果國民黨還是根據原來的安排出席海峽論壇,可能會造成兩岸民意更大的衝撞,這對兩岸其實是不好的,基於這樣的考量,國民黨才做出決定。

左正東也認為,台灣民心非常脆弱,因為兩岸長期的緊張,而這種長期以來的微妙關係和脆弱心理,看起來很顯然台灣社會對這個新的(求和說)說法,還沒辦法完全釋懷,這才是國民黨最後改變決定的原因。

另就王金平是否仍會以個人身分參加?王育敏表示,王金平已向媒體表達的非常清楚,王金平之前是以國民黨代表團團長的身分來出席,如果國民黨今天決定,代表團不以政黨形式參加的話,那王金平個人就不會出席。

左正東補充稱,王金平其實是非常忠貞的國民黨員,所作所為都是從國民黨的利益來考量,上周五王金平就已經向江啟臣表示,王金平的出席與否將根據黨出席與否來決定。

對於國民黨代表團其他成員會不會以個人身分出席?王育敏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就是不以政黨形式參加,大家都知道海峽論壇本來就是民間交流的活動,如果有其他國民黨員用個人身分出席還是可以。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舉行記者會,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在中國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