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工作者鐘聖雄12日在臉書透露,有5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經東沙島抵台後被陸委會扣留近2個月,質疑政府不夠透明,援港行動也做得不足。對此,香港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認為,有些事情只可以做不太方便說,因為若透露太多會影響往後要來台的港人,籲政府考量保安問題,中介援助者也應保密。

林榮基接受《TVBS》採訪時表示,如果從香港人的角度來看,蔡政府確實已經幫助很多香港年輕人來台,除了正常管道,也有人透過地下管道來台,鐘聖雄在貼文中指出,示威者從香港出發後是經東沙島來台,林榮基則呼籲這種事應該保密。

林榮基說自己認識很多朋友都有參與中介援助工作,「但是他們...還是不想多談,但是...嗯...在做。」對於鐘聖雄批政府在庇護港人的行動上經常說「有些事只能做不能講」,林榮基則解釋,台灣政府仍要考量保安問題,這些港人可能將台灣當成中繼站,還沒決定未來要去哪裡。「不希望有一些參與,幫助香港人的年輕人,把一些很具體的事情寫出來,這對他們來講往後的要過來的人,其實會多少有影響。不管怎麼講啦,有些事情只可以做不太方便說。」

林榮基表示,港人來台之後安置或許有待加強,不過目前維持模糊空間才是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