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1日開始,為保障行人安全,交通部和警政署聯手實施全國路口大執法至今,每天開出近7500張罰單,而這週適逢交通安全週,交通部於今(14)日邀集各汽車運輸業代表共同簽署落實「路口停讓行人宣言」,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希望能藉由各單位駕駛人的合作,讓路口安全成為全民運動。

自9月1日路口大執法以來,取締件數平均每日為7,458件,相較於去年增加了97.14%。林佳龍表示,目前為止交通事故案件少了近5成,相較去年平均每天714名事故受傷人數,降到今年每天385人。針對有民眾批評路口執法針對駕駛人,林佳龍也強調,只要離開了車子,人人都會成為行人,停讓行人的宣導是最基本且最為重要,希望駕駛人能配合。

路口的交通安全,汽車運輸業從業駕駛人頻繁使用道路,對於交通安全責無旁貸。公路總局並於今日上午邀集各汽車運輸業代表於交通部簽署落實「路口停讓行人宣言」,號召所有運輸業及所屬從業職業駕駛人共同響應,交通部表示,各汽車運輸業者需加強向所屬職業駕駛人妥為宣導教育「路口慢看停,行人優先行」觀念及「慢、看、停」標準動作。

現行法規已要求業者應每半年辦理一次行車安全教育訓練,及營業大型車輛皆須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也說明,大客車駕駛人也必須三年定期回訓,由人、車、業等面向強化汽車運輸業營運安全管理,以保障用路人安全。

林佳龍也提醒今天開學的學子以及年長的朋友在通過路口時務必留意左右來車及大型車輛之內輪差,保留安全空間,以保障自身安全。

交通部邀集各汽車運輸業代表共同簽署落實「路口停讓行人宣言」。   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