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持續升高,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遭美國封殺,中國字節跳動旗下公司「抖音」(TikTok)被迫分拆或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如果字節跳動未能在9月15日完成出售美國業務,9月20日起美國個人或實體不能再與TikTok有來往。近日不斷傳出微軟、推特、百仕通等美國企業先後與字節跳動洽商收購,外界認為其中又以微軟呼聲最高,最有可能接手TikTok美國業務,但《紐約時報》根據微軟高層及其他參與協商的在場人士表示,TikTok於美東時間13日,正式拒絕微軟收購其美國業務的邀約。

報導指出,此前微軟被視為經濟實力最雄厚、最有望從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買下TikTok北美業務的美國科技公司,並且同時能夠達到美國總統川普對於國安的要求。不過面對美國自政府上而下施壓強迫退出,一名中國官員日前即表示反對TikTok被強迫出售,寧可讓其在美國直接被下架,此舉為維護北京與字節跳動的非軟弱姿態及尊嚴,也看準北美用戶廣大和選舉將至,能夠作為公司抵抗的籌碼。

另外,加州矽谷的「甲骨文公司」(Oracle)為爭取此項收購案,甚至公開與川普結盟以拿到門票。在場人士透露,字節跳動也暗示甲骨文公司會成為「科技夥伴」,並讓其持有TikTok大部分的股權,不過實情尚未明朗。甲骨文公司發言人則表示,甲骨文不會立刻回覆媒體提問,目前微軟拒絕和字節跳動也都拒絕說明。而川普10日在安德魯斯基地(Base Andrews)登上空軍1號趕赴行程前,仍抽空回應,表明美國抖音要嘛關閉、要嘛賣出,堅持不會延長封殺的最後期限。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報導,川普上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抖音在9月20日前出售美國業務給美國的買家,他在10日更強調,最後期限不會更改。川普還另外簽署了命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在11月中旬之前,出售在美國任何支援TikTok運作的資產,同時銷毀所有抖音美國用戶的數據,否則美方將有所行動。而抖音也已經提出訴訟,控告川普政府的這項行政命令,希望能爭取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