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名青年上個月計畫偷渡來台,結果遭到中國海警攔截,到現在仍然沒有任何消息;他們的家屬昨(12)天開記者會,控訴港府失職,特首林鄭月娥枉稱為香港人母親;而台灣媒體人鐘聖雄也透露,7月曾經協助5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來台,幾個月了音訊全無,難民見不到律師、見不到救援團體,也不能和香港家人聯絡。台北市議員呱吉更砲轟:「說什麼撐香港,只是把人家當成國家安全的包袱而已。那你一開始到底喊這些口號是為了什麼?」對此,有文史工作者發聲反駁說,參與救援的首要任務,本來就是「閉口」。

對於鐘聖雄在臉書Po文說,他曾協助五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在今年7月18日從香港出發經過東沙來台,但時隔兩個月,這5人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希望能夠幫上他們的人及早伸出援手;陸委會回應,外界流傳訊息,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呼籲外界勿做不必要揣測,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協助。文史工作者陳彥斌更直言說:「鍾先生俠義心腸值得肯定,但用這種方式為香港難民抱不平,令人遺憾又難過。」

陳彥斌今天晚間在臉書表示,聽過逃亡藏人演說的,一定也會感受到他們都只強調翻山越嶺,度過冰天雪地、挨餓受凍的艱辛,他們不會說的是他們透過什麼管道逃亡,逃到尼泊爾時,國際救援組織怎麼接應。因為只要透露,這條圖博人的逃生之途即變成死亡之路,暗中接應他們的人權工作者也可能面臨殺身之禍。

陳彥斌指出,最經典的實例就是1970年刺殺蔣經國的黃文雄,他至今接受過難以數計的公開、私下訪問,他數十年來隱姓埋名、如何度過,他或多或少會說。唯一閉口不說的,是當年什麼救援團體?透過什麼管道?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如何協助他展開逃亡,他絕對三緘其口。黃文雄說:「救我的國際救援組織,直到今天可能還用當年管道在救援」,而這些救命恩人他更不能透露。

陳彥斌提到,1990年前後的「海外黑名單」返鄉潮中,當年參與救援、匿藏的島內人士,各縣市都有。以及黃華、陳婉真「台獨案」被通緝時,協助逃亡、載送的參與者,大都沒受過任何訓練,但大家共同默契、信條,就是「我只能知道誰交給我,我要交給誰」。不能過問前面交棒者,是誰傳給他,更不能問下一棒準備藏那裡?即使這麼隐密,黃華、陳婉真…等還是被捕。而鐘聖雄出面控訴後,他這條救援管道勢必就斷了,陸委會的救援也將陷入更大困境。陳彥斌認為,應如陸委會跟鐘聖雄強調的「不要問」也「不要說」,以免功虧一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