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表示,到2021年中以前美國民眾都不應期望能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生活,「甚至到2021年底前都不要想」。

佛奇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的節目裡談及何時最有可能讓生活回到疫情之前、例如無拘無束去戲院看電影時說:「即便疫苗有望今年底前上市,但分配施打、讓多數人產生保護力都需要時間,因此很可能到明年中或年底都沒辦法(恢復正常生活)。」

佛奇還表示,他不同意總統川普評估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已「進入尾聲」,稱目前數據仍令人相當憂心。

路透社報導,向來直言不諱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表示,美國正進入流感季,但目前全美的COVID-19確診基準仍高,單日新增約4萬人感染及約1000人病故。

川普昨天表示,他認為美國的疫情危機已「進入尾聲」。佛奇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節目裡說:「我不認同這項說法,如果你看看剛提到的數據…令人相當憂心。」

「如果你談的是回到疫情發生前的正常生活程度,要一路到2021年,甚至到2021年底。」

佛奇表示,他希望在美國的勞動節假期結束後,不要出現一如5月以來每逢連續假期後就會出現的病例激增情況。

佛奇說,在秋冬來臨前壓低傳染率非常重要,因為屆時民眾會花更多時間在室內。

當被問及川普恢復舉辦造勢大會時,佛奇說這「絕對」相當冒險,「你在戶外不代表就沒事,特別是你身處群眾之中又沒戴口罩」。

儘管和川普對疫情的看法相左,佛奇否認政府施壓噤聲。

他說:「任何人若想教我公開場合該說什麼,都會明白這是白費工夫,如果夠了解我的話。沒人能施壓我在公開場合該說什麼,或要我閉嘴不談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