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表示,面對中國日益升高的侵略與威脅,美國承諾站出來為東協國家仗義執言,包括在南海、湄公河爭議等領域,並增加投資東協國家的基礎建設。

美國近日積極加強與歐洲、東協國家聯盟,以共同對抗中國。

蓬佩奧(Mike Pompeo)9日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外長舉行視訊會議。美聯社報導,蓬佩奧在會中呼籲東協各國,重思與在南海霸凌他們的中國國企的商業關係,不應讓中共欺壓他們與他們的人民。

蓬佩奧原定今天協同東協秘書長與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及越南外長,正式啟動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Mekong-US Partnership),並共同主持首屆夥伴部長級會議。但由於蓬佩奧臨時出訪卡達,改以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代替出席。

不過,蓬佩奧下午發表聲明,強調美國對東協國家的承諾歷久不衰。蓬佩奧表示,美國長年為東協國家友人,東協印太展望(ASEAN Indo-Pacific Outlook)與美國印太戰略共享對主權、法治、資訊透明、開放及包容性的尊重。

蓬佩奧指出,在中共侵略行徑日益升高,對主權國家自由選擇能力也造成威脅之際,美國承諾站出來仗義執言。

他指出,中國在南海進行脅迫行動並破壞環境,對此美國與東協國家站在一起,堅持南海法治及對主權的尊重;中共在湄公河區域助長武器、毒品販運,並單方面控制上游水壩,加劇乾旱情況,對此美國主張該區域應具有資訊透明與尊重。

此外,蓬佩奧說,美國主張開放且以法規為基礎的經濟成長,這與中國交通建設等中國國企的不透明、掠奪性商業行為大相徑庭。

美國商務部8月26日以協助北京軍事化南海島嶼為由,對包含中國交通建設子公司等24家中國國企祭出制裁。美國國務院同時宣布,相關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將禁止入境美國。

為了增強美國與東協國家的合作,蓬佩奧表示,美國將投入更多資源,幫助東協國家防範及應對公衛緊急事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將在越南河內設立區域辦公室。

不只如此,蓬佩奧指出,美方將透過援外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Finance Corporation),投資東協國家所需基礎建設,並與越南共同舉辦第3屆印太商業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盼能創造數百萬美元的美國投資資金。

根據美國國務院提供資訊,美國已挹注超過87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8700萬元),協助東協國家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也已投資超過10億美元,支持東協國家工程計畫,並打算大規模擴大相關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