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明年起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引起各界憂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連續召開記者會、公聽會,並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或其他具發言權限之機關代表出席,但時力批評,衛福部不出席、不理會、迴避監督。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1日)受訪時表示,時代力量沒搞清楚自辦會議的效力,部長沒辦法、也沒有完全的義務,一定要配合。

時力立委多次行文邀請衛福部出席記者會、公聽會,但衛福部皆未派員出席,時力昨天發出聲明,指衛福部不僅場場缺席,甚至不回應,「究竟衛福部內部出了什麼問題,導致由立法院黨團所發出的每份公文,均無法送至部長面前?想請衛福部提出合理解釋,以釐清外界疑惑」。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在臉書發出協尋通知,邱說,針對美牛美豬爭議,時力召開了三場記者會、一場公聽會,衛福部沒有一場派代表出席,「回應人民的疑慮,很難嗎?」;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無論是文化部、財政部、法務部、外交部、內政部、教育部、勞動部,甚至連衛福部,都在休會期間都參與好幾場公聽會,唯獨美豬美牛相關議題,衛福部一個都不敢參加,呼籲民進黨及執政團隊,嚴肅正視、回應人民的質疑才是正道,「逃避不但可恥,而且一點用都沒有」。

對此,鄭運鵬則說,在野黨黨團開的公聽會並非法律規定上的公聽會,這叫做私辦政見發表會,或私辦座談會,使用公聽會這個詞有點不正確。

鄭說,若個別委員或黨團自己開的座談會,就一定要指定部長層級非到不可的話,那大家可以想像以後部長就每天應付這個就好,不用辦公。他提及,時代力量沒搞清楚自辦會議效力,「部長沒辦法,也沒有完全的義務,一定要配合,此例一開層出不窮,大家同時間都要求同一位部長來,這是辦不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