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字節跳動」(Byte Dance)旗下的「抖音」(TikTok)日前才創下單季3.15億次的下載紀錄,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9月20日前美國抖音要嘛就是賣了,要嘛就是關閉,沒得商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上月初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抖音在9月20日前出售美國業務給美國的買家,他在10日更強調,最後期限不會更改。川普還另外簽署了命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在11月中旬之前,出售在美國任何支援TikTok運作的資產,同時銷毀所有抖音美國用戶的數據,否則美方將有所行動。

稍早之前,抖音已經提出訴訟,控告川普政府的這項行政命令,希望能爭取時間。但川普10日在安德魯斯基地(Base Andrews)登上空軍1號趕赴行程前,仍抽空回應,表明美國抖音要嘛關閉、要嘛賣出,堅持不會延長封殺的最後期限。

根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最新統計,今年第1季的前3個月,抖音有高達3.15億次的下載量,創下歷史新紀錄。不過由於抖音母公司是中國企業,遭到川普政府指控有「可靠的證據」顯示「字節跳動」可能會有威脅、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

中國「北京字節跳動」公司被認為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帶塞旗下的美國抖音公司遭到封殺。   圖:翻攝自北京字節跳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