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8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發表演說提到「台灣站在捍衛民主,防止集權入侵的最前線」等語,CNN以「隨著中國當局警告可能對美國制裁,台灣決心建立反中聯盟」為題撰文分析蔡英文這場演說。

蔡英文在演講中提到,「台灣站在捍衛民主,防止集權入侵的最前線」、「印太等區域理念相同的國家和民主友人應討論一個架構,以持續合作維護戰略秩序,嚇阻片面侵略的行為。我們需要一個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我們需要一個既能避戰,又能清楚傳達我們決心捍衛民主的戰略。」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發文說,「根據我的了解,中國將制裁訪問台灣的美國高級官員,以及與他們有聯繫的美國公司。他們將永遠不會被允許進入中國大陸,與他們有聯繫的美國公司也將失去中國大陸市場。」

而CNN駐香港記者James Griffiths撰文分析,雖然蔡英文並未直接提到中國,但她「指的是誰」無庸置疑,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對做出的支持比美國還多,而美方舉動並沒有被中國忽視,除了官方發聲抗議外,官媒也警告「繼續與台灣接觸可能會帶來重大後果」,甚至言明「台灣是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的試金石」,北京似乎也決心要阻止台灣與其他國家建立反對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