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三位在政壇被視為下階段領袖熱門人選的首長,今(9)日在視察國道一號林口交流道回堵問題改善工程時合體。這回林佳龍親自出手,終於替長年未解的難題找出解方,在外界熱議接班話題之際,林佳龍跨越藍綠拚建設,用「建設牌」展現基層有感的實力。

國一林口交流道地處新北市、桃園市交界,近年林口移入人口增多,加上受主線長爬坡、重車多、出口匝道縱坡大及市區道路紅綠燈號誌等因素,交流道壅塞回堵嚴重。新北及桃園市政府多次辦理改善評估,但受限地形、地物、主線及匝道縱坡等條件限制,均無可行方案。

林佳龍去年十月前往林口視察交通改善計畫時,便要求交通部高公局設求改善之計。高公局歷經多次模擬,終於在不徵收土地情況下,拆除該鄰近之辦公廳舍,找出興建兩條立體化新匝道的線形,未來車流將可直接左右轉前往桃園市龜山及新北市林口,用路人可免去苦等文化一路上的紅綠燈,改善該交流道壅塞的問題。

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僅是其中一例,林佳龍日前才跟侯友宜共遊北海岸及東北角登山步道,協助地方力推發展觀光及國旅;跟同黨的鄭文燦雖有競爭,但更多的是合作,包括桃園鐵路地下化、桃機第三跑道工程等,林佳龍都配合地方請求,補助更多經費,全力推動建設。

近來朝野攻防愈演愈烈,執政黨內部的放話爭鬥也日趨嚴重,媒體也熱議接班和選舉之爭,林佳龍似乎採取苦幹實幹精神,全力投入執政成果,以及跨越藍綠與人為善,一方面遠離權力鬥爭,同時也試圖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今視察國道一號林口交流道工程   圖/本報攝影組

交通部長林佳龍、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聽取簡報   圖/本報攝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