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美牛,引發各界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美豬最後是窮人會買一說,引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回應,加拿大豬肉價格比美豬便宜約20元,那照柯說的應該是加豬才是「窮人」吃的,後來演變成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打賭美豬、加豬誰比較便宜。

王定宇先前針對柯文哲說台灣豬肉貴美豬15元,最後是窮人會買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回應,加拿大豬肉價格比美豬便宜約15到20元,若價格便宜就有所謂的「窮人在吃」,那也是早已進口多年的加拿大豬。而趙少康又回應,開放美豬進口後,絕對大舉侵入,價格絕對比加拿大便宜,「不相信我跟你打賭!」

對此,王定宇在臉書上再度回應「趙少康?你要賭什麼?」,諷刺趙少康不就是那個常常預測錯誤的趙少康?不就是那個李眉蓁補選的票數估計70萬,結果只得24萬票,落差近40萬票的趙少康?

王定宇指出,美豬的價位和市佔率是科學和市場供需問題,而且經過台灣市場18年驗證了,趙少康何苦為難自己的公信力呢?第一,加拿大豬、西班牙豬、美豬(無萊克多巴胺)早已經進口18年。第二美豬總產量中,無瘦肉精的佔78%,是多數,也是足以「大量傾銷」(趙少康用語)的量。第三,過去18年,美豬價格平均在78.9元/斤,市佔率1%,台灣豬市佔90%,加拿大等其他進口豬均價61-65元/斤,市佔率9%。

第四,「萊克多巴胺美豬」佔美豬全部22%,「沒有萊克多巴胺美豬」佔美豬全部產量78%。第五,趙少康怎麼會誤以為過去進口18年的佔美豬全部78%的「無萊克多巴胺美豬」不會「大量傾銷」,反而是佔比22%的「萊克多巴胺美豬」會「大量傾銷」,然後大幅降價?等列舉十點來反駁趙少康,最後問趙少康:「請問趙少康先生,你要賭什麼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列出十點反擊趙少康,問「要賭什麼?」。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