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蔣萬安代表國民黨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呼聲高,民進黨如何佈局、推派誰出戰備受矚目。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7日)受訪時表示,民進黨雖然人才濟濟,但為了不讓優勢變成利空,建議黨中央應啟動選舉機制,她也列舉衛福部長陳時中多項優點,認為陳是名優秀候選人。

吳思瑤指出,國民黨參選人「寥寥可數」,大家集力拱蔣萬安,他如同大海中浮木,不過浪潮若違背民意,找誰當浮木、明星都沒有用,國民黨應該深刻面對;她認為,國民黨在選舉的時間、空間上較早啟動,民進黨人選雖然沒有那快確定,但人才濟濟,且黨內有健全民主機制。

吳思瑤表示,民進黨被點名的人選,內閣首長、縣市首長等,現在眼前都有重要職務、政治工作,因此不能那麼快跳下來參選,她建議,為了不要讓人才濟濟優勢變成利空,黨的選舉機制先運作,包含政策、市政等,中央也該匯集地方議員、立委建議,加強地方組織。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人選不用這麼快找到,應擴大徵詢找出最適合人選的人,不過政策、組織上要先部署;吳說,地方基層對陳時中期待很大,她甚至遊說陳時中、其家人,讓陳參選台北市長。

吳思瑤認為,陳時中的公信力、施政力,在防疫期間大家有目共睹,他也曾當過醫界大老,過去不管是議員、立委輔選皆無役不與,因此選舉有經驗、有政治、政策能力,又不會太政治化,且接地氣,是名優秀候選人。

除了陳時中,目前被點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者,還包含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一名熟悉北市的黨內人士分析,鄭麗君形象清新、有軟實力,不過缺乏選舉經驗、較不皆地氣,可能是劣勢;他說,能感受到林右昌轉戰北市企圖心,黨內也積極運作,至於林智堅形象好,但兩人皆缺乏與市政連結,若真的要參選,應盡早部署。

面對2024總統選舉,外界關注民進黨要找誰接班,副院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被點名,黨內人士認為,該人選一定要在2022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也要好的輔選結果,才能取得門票機會,不過現在談這些都沒意義,大家必須過了2022這關,2022沒有勝選,2024想勝選都有困難。

黨內人士強調,2022不少縣市執政屆期已滿,包含桃園、新竹、屏東、基隆這些地區都要「交棒」,未來是否有扶植交棒人才很重要,畢竟那都是民進黨本來的主場優勢,應把現有的執政縣市顧好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