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傳出進口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入實名制口罩中販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天表示,關務署在810日以來又查獲577件非醫用口罩進口,當中包括口罩國家隊的廠商,另外還有大約83萬件偽標MIT的口罩也遭到扣押,詳細資訊還需要進行調查,希望在兩週內公布結果。

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表示,加利事件之後,海關執行口罩的逐批抽驗,從810日到93日共查獲了577件非醫用口罩進口。另外還有83832片口罩因偽標MIT也遭到扣押,但並未流入市場,依據標示不實的規定貿易局會裁罰,刑事的部分則交由檢調處理。

蔡壽洤指出,查獲的577件非醫用口罩當中包含口罩國家隊所進口的,但是他強調,還沒有確定調查出犯罪事實之前,都認定為正常商業用途,確切流向以及調查結果盡量在兩週內公布。

為了讓民眾讓民眾簡易辨識醫用與非醫用口罩,蔡壽洤說明,使用鋼印逐片標示的措施大概會在1個月內完成。由於醫用與非醫用口罩分別屬於衛福部和經濟部的管理範疇,會在明天進行討論、彙整,並且和院長報告,應該就會有確實的實行策略。

有關加利口罩換貨的進度,蔡壽洤表示目前為止共換回1279177片口罩,其中90%來自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