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基金會今(4)日晚上於台中市大里軟體園區舉辦「找回大航海時代的台灣記憶《台灣三部曲》有光講座」,邀請導演魏德聖與交通部長、光合基金會創辦人林佳龍,以及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擔任主持人共同與談。林佳龍表示,魏德聖拍過的電影受到國人喜愛,很多人生在台灣,但不一定了解台灣,透過《台灣三部曲》這一系列的電影,給自己很好的機會,讓自己跟過去與未來對話。

魏德聖說,這部電影主軸從四百年前,台灣各族群剛在此匯集的時間點,如果可以完整呈現紀錄片、動畫片及三部曲,將讓台灣在2024年再度走進世界,講座現場爆滿,受到民眾熱情歡迎。

魏德聖說,2024年的第一天要在台灣有一個不一樣的跨年,預計在園區播映紀錄片首映讓大家知道《台灣三部曲》的開場。《台灣三部曲》主要的概念是在台灣各個族群1624年荷蘭人來漢人海盜絡角荷蘭人一個族群一部,三個觀點三個族群完整呈現,分別以西拉雅獵人、漢人海盜與荷蘭傳教士的角度開展,全視角呈現。

魏德聖提到,大家常說台灣是農業立國,經常舉辦許多農業博覽會,他認為更適合舉辦「海盜博覽會」,東方台灣的海盜世界更寬廣,台灣一直都有冒險犯難精神,英雄要聯盟才能產生新的王國、新的時代。魏德聖說,要把這項計畫推向世界,形成世界的台灣,會讓這個計畫更成功。

林佳龍說,台灣的特色與文化、歷史一起走過的苦難與榮耀連結,透過電影的媒介2024是回顧與展望。他提到,台灣的歷史可以從大樹理論和大河理論的兩個文化觀,各族群參與其中,無論先來後到,在匯流之後空間會產生更多集體意識,未來透過這部電影,讓2024年各個族群在台灣相會。林佳龍說,在交通部在觀光推廣中,2024年的旅遊主題台灣將定為博物館旅遊年,從世界的台灣變成台灣世界好,從防疫大國到觀光大國,共同體驗台灣的經濟和文化特色。

林佳龍也說,這部電影不只是電影,還有一個重點的園區,與觀光密切相關,是行銷台灣的重要產品。他也提到,韓國很多拍電影的地方,最後也成為觀光勝地,如《花漾爺爺》在金瓜石與九份拍攝,就帶動數百萬韓國觀光客到台灣。

林佳龍提到,魏德聖的這部電影募資,也符合光合基金會的宗旨。他也自嘲自己很認真在做市長,卻沒有連任,為了安慰自己最後把選票的補助捐出成立基金會,他認為「光合」是要尋找光點,促成很多群眾募資,希望讓光點亮起來,共同參與無論苦難或榮耀都參與其間。

林佳龍表示,透過《台灣三部曲》這一系列的電影,給自己很好的對話機會,讓自己跟過去與未來對話。他也提到,過去擔任過行政院新聞局長時,也了解到可以透過電影,讓社會有更好的溝通、對話與參與,現在擔任交通部長主管觀光業務,了解電影對行銷台灣與觀光非常重要。林佳龍說,這部難度很高的電影,希望大家參與這次的群募計畫,或許過去來不及參與,希望未來不要去放棄這個機會,這次透過光合基金會與魏德聖對話,爆滿的座位也代表現在大家對魏導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