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學甲爐渣案一事,台南市黃偉哲今(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重申,已要求業者今日開始清除,並要求其於180天內清除完畢。他強調,在清除過程中,環保局會嚴格監督清除進度。

黃偉哲表示,今天早上業者已經開始進場清除,估計180天內清除完畢,原本業者要求清除時間是2年,但市府要求半年內就要清除完畢,環保局一定會嚴格監督清除的進度。另外,有關竑榮水泥這間非法的水泥廠,市府也要求業者自行拆除,今天業者在做主要設備拆除,環保局也是全程監督。

黃偉哲強調,在他擔任市長的第一天,簽署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停止龍崎垃圾掩埋場開發案,在他的任期內,對於汙染環境或是說可能污染環境的案件,無論是爐渣、再生粒料或者是其他的部分,絕對是以最嚴肅的態度、最嚴厲的手段依法處理,市府對於守護自己的鄉土會全力以赴。

台南市政府表示,竑榮實業今日在經發局的現場監督下,以大型吊車將僅餘3個預拌混凝土儲存桶拆除,剩下1個因尚有固化水泥且鄰近馬路,為避免意外發生,公司會在下週四前,於夜間車輛較少時段進行拆除,未來會持續督促業者將剩餘儲存桶移除,恢復原狀。

竑榮公司所屬生產水泥之相關違章設施已陸續拆除完畢,現場無生產機具設備,已非屬工廠經發局不會再排聯合稽查。對於民眾陳情環境汙染會影響健康部分,後續將由環保局持續納入稽查範圍,如業者有未依法辦理情形,將對違規與污染事實加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