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擴大進口美豬、美牛,除了引發藍營大反彈,各界也熱烈討論,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發文分析「開放美豬美牛換來什麼」,表示台灣人應該以國際架構的角度看待這次事件,才能理解其意義。

沈榮欽指出,國際上有美國、印度、日本、澳洲組成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部長級會議」QUAD;也有五大英語系國家組成的五眼聯盟,一旦中國以商逼政,例如進行人質外交、強制企業道歉、或是貿易與投資報復五眼中任何一國,將之視為對五眼的共同挑釁,也將迎來五眼的聯合行動。

他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正在考慮是否要建立更緊密的供應鏈與貿易聯盟G7/D10,未來甚至可以加入印度、南韓與澳大利亞成為D10,形成民主國家的自由貿易與供應鏈合作網絡。加拿大保守黨新任黨魁的艾林·奧圖爾(Erin O'Toole)更表示,未來若當選將勇於面對中國(stand up to China)。

因此,沈榮欽表示,美國在台協會宣布,美國、台灣、歐盟、日本將在台北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台灣並沒有加入QUAD、五眼、G7或D10,和世界多數國家也缺乏最惠國貿易協定,因此台灣被納入民主國家重組價值鏈聯盟,將會是美中脫鉤,「影響台灣未來幾十年的最重要的經濟機會」;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才能看清台灣以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換得了什麼。

沈榮欽認為,美國國務卿次卿即將來台召開台美經濟對話,因為在新的世界架構中,和世界缺少FTA協議的台灣,若能和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這個協議將會是台灣和以上這些國際俱樂部連結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