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各界熱議。這項議題延宕已久,過去馬政府時期,身為在野的民進黨也強烈反彈「敢進口美豬,總統就下台」,蔡英文還曾親上火線抗議。如今蔡政府卻宣布開放,不少人質疑民進黨雙重標準。對此蔡英文說明,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才做此決定。對此,市議員徐巧芯憂心,瘦肉精美豬恐流入營養午餐老人共餐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做過整體評估,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認為現階段決定開放美豬、美牛,不但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的目標,同時能促進台美關係,在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前題下,也可確保台灣豬農生計不受影響。

對此,先前批綠營雙重標準十分噁心的徐巧芯,稍早在臉書寫下,我不是不能理解政府受迫於美國要求開放的壓力,但我反對以下四點:(一)民進黨不敢面對自己過往的雙重標準。(二)不顧國人的習慣與健康底線,未談判「不開放內臟」。(三)未與社會大眾溝通,連公聽會都不辦,直接硬幹。(四)沒有同步提出配套措施,讓民眾安心。

徐巧芯說,關於學校營養午餐的加工品查核,以及教育部午餐食材登錄網站上的問題。還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的長者,在老人共餐時也需要更明確知道肉品的來源等問題。蔡總統開記者會說明年就要開放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但各相關部門根本沒有準備好!希望立法委員能夠不分黨派,強力監督;我自己在地方自治的層級也會要求台北市政府將配套措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