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嗆說要他們付出沉重的代價。對此,韋德齊表示,失望、不高興,也不太喜歡這種表達方式。但我們自己認為,我們沒有過那道紅線,我們也沒有違反我們捷克和中國之間的協定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今3日進入第五天,上午除了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外,隨後韋德齊也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出席外交部記者會

韋德齊致詞時先用中文「你好」問候大家。他說,邀請游錫堃訪問捷克是兩個國家國會之間的訪問,但這不是國是官方訪問,因為捷克參議院沒有權力邀請進行國是官方訪問。對於台灣人這次熱烈的接待,他也表達感謝。捷克有句話說,只要有意圖、有意願就可以找到道路。

韋德齊說,捷克與中國的關係是互利平等,台灣與中國之間也有貿易及商務關係。所以他希望,捷克也可以與中國保持互利平等關係。捷克參議院沒有外交的權力,他是以國會外交代表來訪問台灣。但是制訂外交政策方向是屬於行政機構的權力。

中國外長王毅對於韋德齊訪台,嗆說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媒體也詢問他是否有感到恐懼、害怕?韋德齊說,「對於王毅部長說的,我當然失望、不高興,不太喜歡這種表達方式。但我們自己認為,我們沒有過那道紅線,我們也沒有違反我們捷克和中國之間的協定。因為,每個國家都有理解一個中國原則的自己方式。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理解一個中國政策的自己方式」。

對於是否會繼續支持台灣,韋德齊說,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自由民主國家有義務互相合作。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左一)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聯合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捷克議長韋德齊與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