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護照改版又高規格接待捷克訪問團,捷克媒體詢問是否象徵台灣新的獨立性,外交部吳釗燮今(3)日則說,「台灣不會移向任何方向。我們將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由台灣人自己統治。」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今日進入第五天,上午除了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外,隨後也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起出席外交部記者會,而衛福部長陳時中臨時加入這場記者會,引來媒體關注。而或許先前蔡英文接見捷克團的談話太久,原訂1130分外交部這場記者會也拖到1217分左右,訪賓才陸續進場。比起原定時間晚了近50分鐘。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這次捷克訪問團來台,一共獲得20項顯著成果,例如,華航將在疫情穩定後正面研議直飛布拉格航線,台捷經貿論壇簽訂三項經貿合作備忘錄,布拉格化工大學與與台灣三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布拉格愛樂也敲定明年來台灣巡迴演出,政府將提供50名華語文獎學金給捷克學生。對於韋德齊邀請游錫堃回訪捷克,外交部會做出具體安排。

在與媒體問答時間,捷克媒體也提問,外交部剛宣布新版護照,也高規格接待捷克訪團,是否象徵台灣新的獨立性,吳釗燮則說,新版的護照封面有做一些改變,但是這是台灣人民希望多的呈現台灣的意向;至於捷克這次訪團或稍早美國高層訪問團來台,都是是台灣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象徵,到底台灣會不會朝向獨立?「台灣不會移向任何方向。我們將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由台灣人自己統治。」

吳釗燮接著說,「我們台灣的總統是民選的、我們台灣國會也是民選的,各位是在外交部,我們的外交部發行護照也發行簽證,這些都象徵我們台灣是實質存在的國家,我們台灣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我們會努力捍衛現狀」。

外交部長吳釗燮和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在捷克故議長柯佳洛出席2019台灣駐捷克代表處國慶酒會的照片前,兩人雙手比讚。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