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遺餘力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俄國疑似遭人下毒陷入昏迷後,轉送柏林接受治療,德國政府發言人2日表示,納瓦尼遭蘇聯時代「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攻擊。德國總理梅克爾指控,納瓦尼遭「企圖謀殺」,目的是滅口。俄國外交部回應,德方說法無事實根據,克里姆林宮則聲稱已經準備好「全面配合」德國並交換有關此案的資料。

44歲的納瓦尼是在從西伯利亞多木斯克市(Tomsk)飛往莫斯科的航班上病倒,納瓦尼的發言人則推測是他在飛機上所喝的茶被人「做了手腳」,其後被轉送到德國柏林的醫院治療。院方2日表示,他仍在加護病房,須以儀器協助呼吸,情況嚴重但有改善,康復之路將會很漫長,不排除有後遺症。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指出,德國軍方實驗室進行血液採樣檢驗得出「確鑿證據」,證明俄羅斯最著名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因諾維喬克神經毒劑中毒,德國強烈譴責本次下毒事件。塞柏特又說:「德國政府將會把此調查結果,通知歐盟和北約(NATO)夥伴。德國將會根據俄羅斯的回應,與歐盟和北約夥伴討論出適切的共同回應。」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隨後也痛批,對納瓦尼下毒的做法「卑鄙且懦弱」,下毒者及幕後黑手應被繩之以法。北約秘書長索登伯格(Jens Stoltenberg)則表示,該起事件「令人震驚」,並要求莫斯科對此案進行妥善調查。在德國政府發表聲明後,俄羅斯盧布兌歐元匯價擴大貶勢。俄羅斯先前已因6年前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Crimea)遭西方國家實施制裁,再度與歐洲國家或美國對峙,可能會進一步傷害俄國經濟。

諾維喬克是前蘇聯軍方於1970年代和1980年代冷戰末期開發的一系列致命神經毒劑名稱,毒性據信比VX神經毒劑或沙林毒氣高出5到10倍,更危險、複雜及難以辨認,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化學武器之一。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曾於2年前用來毒害一名旅居英國的叛逃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克里帕(Sergei Skripal)與女兒尤莉亞(Yulia),當時英國政府起訴兩名被指控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幹員的俄羅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