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以全國首創、規模最大的「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榮獲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今(2)日舉辦頒獎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頒獎,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北上領獎,突顯台南市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的卓越表現深受多方肯定。

黃偉哲表示,智慧城市是世界發展的主流,這次獲得肯定的智慧停車,是因台南市道路狹窄,停車熱區在道路空間上增設停車格有很大的限制,所以運用智慧科技在時間上提高停車格週轉率,即是增加停車格位供給,另可降低車輛找車位排放廢氣的時間,此外結合收費無紙化、查找便捷化、繳費電子化,提供市民便利停車需求,市民滿意度達89%,相信這是一個正確的施政方向。

黃偉哲並感謝賴副總統在市長任內的擘劃,台南市會持續深化各項市政智慧應用,向智慧新都的目標邁進。

台南市自107年6月率全國之先與宏碁智通股份有限公司以BOT方式完成簽約,於109年5月底完成2,000席智慧停車柱建置並營運 同時,台南市亦爭取經濟部工業局補助,與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合作,在台南市建置5,500席地磁偵測器,經由三方業者與市府共同努力,目前台南市智慧化停車格總數已達7,500席,占全市12,000格路邊收費停車格的62.5%,比例居全國之冠,將持續佈設智慧停車格,達到全市收費停車格100%智慧化目標。

交通局表示,這兩項智慧停車設施,等於是將路邊停車格透過科技的應用升級智慧化,藉由智慧停車柱及地磁偵測器所蒐集到的相關資訊,透過全台首創的「智慧停車雲端數據平台」加值應用,除了能提供即時停車資訊,甚至可提供預測停車位服務,相關分析還能作為未來交通政策的施政參考,目的都在創造民眾更滿意的停車體驗。

台南市停車管理處也指出,智慧停車服務自去(108)年4月啟用後,智慧停車格路段與過去人工開單時期相比,平均周轉率成長15.01%,且透過已上線營運路段進行滿意度調查,市民對智慧停車柱的操作、繳費方式滿意度達89%,顯見「智慧停車計費系統」除受獎項的肯定之外,更受民眾的支持,停管處也將持續改善停車熱區供需失衡問題,縮短民眾尋找停車空位時間,提供市民更優質、更便捷的停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