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日)持續緊盯開放瘦肉精美豬議題,質疑瘦肉精美豬開放後管理上有難度,以及攙偽的瘦肉精豬肉製品,產地該如何標示?比例該如何呈現?都是問題。國民黨因此拋出,「請支持的人直接向美國下單訂購」的提議,稱可採產地直送模式,讓支持開放的人自己消化,不要讓瘦肉精豬肉流到市面上來。

國民黨上午召開記者會,在桌上擺出豬肉鬆、豬肉乾、香腸等豬肉再製品,擔心國內豬肉再製品種類、販賣的管道非常多,一旦開放瘦肉精美豬,將造成管理、標示出現問題,防不勝防的漏洞很多。

國民黨提出也拋出質疑,包括:攙偽的瘦肉精豬肉製品,產地該如何標示?比例該如何呈現?過去食安風暴都是因為價格成本低廉,混充後口感吃不出來,若有心人士刻意將台灣豬肉與含萊克多巴胺的進口豬肉混在一起製作加工品,例如水餃肉餡混進口豬肉五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產品標示上該如何標示?

國民黨也擔心,台灣原本就已開放美國不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即便明確標示原產地,消費者也無法判斷肉品到底是否含有瘦肉精;另在稽查的技術能否確實分辨攙偽豬肉製品的產地來源與摻雜比例?國內豬肉加工製品的種類繁多,豬肉產品的販售管道包括夜市、傳統市場、攤販小吃等,政府是否充裕的稽查採驗人員?若沒有,如何能確保產地標示的正確性?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百害無一利,蔡政府真的要這樣蠻幹下去嗎?若未來衝擊到市場沒辦法解決,所有官員,包括從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支持的部會首長、民代與網路上帶風向的民眾,「麻煩你們直接跟美國下單訂購,將來就採產地直送模式,不要流到市面上來。」

王育敏表示,這些瘦肉精肉品直接宅配到送到支持的人家裡,讓他們來消化,其他市場就維持國產豬,讓大家能安心食用,「這或許是個解方,請總統蔡英文認真考慮,支持的人就自己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