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雖然有多個颱風生成,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也為台灣本島帶來不少雨量,不過根據最新的水庫水情資料,北部石門水庫降雨量低於歷年平均,到今(2)日為止蓄水率只有4成9,水利署預估如果9月份降雨量還是有限,11月之後水情恐怕會更加吃緊。 

石門水庫今年8月份水情與歷年同期相比真的差很大,往年8月份平均降雨量為416毫米,但今年8月份資料顯示,降雨量只有150毫米,為史上第6枯,這也讓石門水庫的水情稍微緊張;幸好這兩天受到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集水區略有降雨,今早水量比昨天上升1.51,蓄水率從48%增加到49.1%。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這一波降雨雖然不是非常豐沛,但對全台水庫進帳不無小補,確實舒緩些許水資源供應上的壓力。 

王藝峰指出,目前北部翡翠水庫的蓄水率雖然比以前同時稍微低,但水位仍能保持150公尺以上,另外寶山水庫也有7成蓄水率,目前仍屬颱風季,午後雷陣雨還是時常發生,整體而言,因為北部水資源採聯合調度,預估10月底前供水沒有問題;不過隨著第二期稻作期程即將開始,稻作用水將達高峰,加上9月之後東北季風漸強,對於相關水情仍須持續關注,呼籲民眾還是要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