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引發巨大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天受訪表示,絕對不會開放國內業者使用瘦肉精,而關於再加碼百億基金的說法,他說明是以有需要作為前提,並且是逐年編列,而第一波基金預計在下週公布內容。

陳吉仲今天接受《周玉蔻嗆新聞》訪問,針對外界質疑政府同步放寬國內業者使用瘦肉精,他特別強調台灣是比照日本模式,也就是開放邊境進口含有瘦肉精的肉品,但是絕對不開放國內使用。

日前陳吉仲表示,為減緩豬農受到的衝擊,除了原本的百億基金,不排除再加碼百億。陳吉仲解釋,是視情況需要才會加碼,而且會針對不同影響結果,逐年編列預算,並不是一次就把它用完。而這些預算主要是用在加強豬農的基礎設施,如養豬環境和臭味的管理,以提升豬農競爭力,預計第一波百億在和業者及養豬協會確認後,於下週公布。

美豬開放進口讓許多豬農擔心會壓低豬肉價格,陳吉仲指出,豬農的確有提到成本金保證收購的價格,但是礙於WTO對於補貼的規範,預算原則上還是以加強基礎環境的建設為主。農委會也已經成立價格監控小組,將密切注意豬肉市場價格,避免有心人士引起價格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