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公布長達200頁的《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2020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指出北京當局仍未放棄武統台灣,目前中國仍不斷擴張軍力,國防預算持續增加,解放軍繼續加強準備,以防止台灣獨立,而兩岸軍力失衡情況也持續擴大,平均而言,中國國防預算到去年為止,已經是台灣的15倍,軍事擴張不僅威脅台海,也對亞洲以及全球帶來影響。

根據該報告的數據,解放軍繼續加強準備,優先考慮機動性與靈活性,以及在不同地點的部署能力,以適應各類地形環境,為中國境外的戰鬥場景提供充足的火力。

報告指出,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與南方戰區司令部多水陸兩棲部隊,也距離台灣較近,這些兩棲部隊配備有專用車輛和設備,包括05型兩棲步兵戰鬥車輛、兩棲突擊砲與其他多功能兩棲車輛。

美國防部分析了兩岸的地面、海面與空中部隊的軍力比較,表示中國持續增加國防預算,到去年已經是台灣的15倍。五角大廈認為,解放軍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軍事,導致兩岸軍力失衡持續擴大,認為美方應該持續對台軍售,才能協助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報告認為,中國可能以海空封鎖、導彈攻擊等,先癱瘓台灣防衛能力,再發動島嶼登陸攻擊行動,但大規模兩棲登陸作戰不但耗損巨大,也極可能引來國際干預,有重大的政治與軍事風險。

美方表示,將依據《台灣關係法》持續對台軍售,確保台灣在兩岸的軍事技術優勢與島嶼的地理優勢,重申反對單方面的改變台灣現狀。

美國防部分析中國解放軍與台灣軍力,指兩岸國防預算至2019 年止相差15倍,失衡持續擴大,圖為地面部隊的比較。   圖:翻攝自美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