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國民小學今舉辦老舊校舍整建工程啟用典禮,市長侯友宜出席啟用典禮,在開學週敲響上課鐘聲。侯友宜說,碧華國小是新北市最棒的音樂教學園地,從民國106年就開始完成一期校舍重建工程,今年再完成二期整建工程,共斥資11億,希望讓全新北市愛好音樂的孩子們有個盡情享受和揮灑的舞台,帶動新北音樂文化氣息。

侯友宜表示,一進到碧華國小就看到由五線譜組成的音樂教學大樓,裡面包含音樂廳、演奏廳、琴房及專業教學教室,提供孩子們優質的音樂環境,感謝各界協助支持,讓碧華國小脫胎換骨、美輪美奐,學生們今天也藉由美妙音樂聲為啟用典禮揭開序幕。

他說,除音樂教學特色,自立午餐廚房和幼兒園也是整個校舍改建過程的重點。自立午餐廚房提供熱騰騰、營養且健康的餐點給約3800位學子享用;新建的幼兒園則提供最舒適、最漂亮的托育環境。市府對校舍改建、整建一直不遺餘力,從108年至今已投入超過84億元,盼藉由改變學習環境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效率和品質。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自侯市長上任以來推動108-111年「新北校舍美強生計畫」,結合美感、補強、生態永續3面向,改造、更新舊校舍及設立新學校等,提供新北學子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他說,碧華國小成立於民國63年,已是超過40年的老學校,因安全顧慮而著手進行整修。建築設計延續學校優良音樂傳統,也結合鄰近碧華布街在地特色,啟用後除提供音樂廳、演奏廳、合奏練習教室、琴房,還有96間普通教室、7間幼兒園教室、圖書館、活動中心、多功能教室及自立午餐廚房等,盼打造「校園美強生、音樂美樂地、午餐美熱地」的三美校園,也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國小音樂專業教育學校,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成為培育更多優秀音樂家。

張明文說,碧華國小擁有傳統優良的音樂教育,且鄰近碧華布街。校舍整體建築即以音樂教育特色及在地布街意象為設計主軸,建築形式及牆面設計,運用樂譜流線及布街工作日常等元素或造型,展現藝術與人文之活力與美感。除此之外,校舍建造使用永續環境的材料,並兼顧建築美學,獲得銅級綠建築標章,讓學生在重視節能、健康的生態永續校園中,舒適學習。

他說,啟用後的校園共有普通教室96間、附設幼兒園教室7間,另設圖書館、活動中心、音樂廳、演奏廳、合奏練習教室、琴房、專科教室與多功能教室、自立午餐廚房、寬闊的藍色操場等,不僅提供學童完整的音樂學習場域、優質的教學環境,也照顧到師生的營養健康,更滿足學區幼兒、兒童的就學需求及社區居民的活動空間,成為一所更讓家長放心、學生開心的適性樂學校園。

碧華國小學生們藉由美妙音樂聲為啟用典禮揭開序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巿長侯友宜主持碧華國小啟用典禮,新學期、新校舍、新氣象,也象徵展開樂教喜學的優質學習園地。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碧華國小啟用後校園設有音樂廳、演奏廳、合奏練習教室、琴房等,成全國首屈一指的國小音樂專業教育學校。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