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1)表示,即便目前國內腸病毒疫情尚處低點,但各級學校紛紛於本週開學,民眾應加強教導學童正確落實洗手等良好衛生觀念,返家或進食前需確實以「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正確洗手。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確定病例,相較近三年(2017至2019)同期分別為9例、29例、41例。鄰近國家腸病毒疫情也多處低點,為中國雖仍屬非流行期,病例數已連續八週呈上升趨勢,泰國近三週也有增加。

疾管署更強調,腸病毒的傳染力對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有感染的可能,只是症狀多較輕微,和感冒不易區分。最有效預防腸病毒的方法為正確勤洗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如出入安親班、托兒所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時需謹記洗手衛生觀念。

若民眾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如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往大醫院治療。

國際腸病毒疫情狀況。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