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南瀛獎」為歷史悠久的全國性美術競賽,堪稱全國三大美展之一,至今邁入第25屆,今(1)日舉行複審及決選會議,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地出席頒發評審委員聘書,並感謝所有評委、工作團隊及志工夥伴的投入及付出,共同成就台南藝術榮光,也期盼持續吸引更多藝術家投入南瀛獎,創作更多精采藝術之作,為台南市帶來更豐盛的文化多元性。

黃偉哲表示,因為前人的努力及對藝術的重視,奠定了南瀛獎在台灣非常重要的地位,也顯示我們在文化上的根底及市政的高度,相信南瀛獎未來可久可大,經由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參與,將讓南瀛獎持續成長茁壯,而市府也一向秉持著這樣的動力跟信心,努力讓南瀛獎越來越受肯定,甚至期盼成為台灣美展之首。

兩年一度的「南瀛獎」自1987年開始辦理,開地方政府舉辦全國性美展之先河,迄今已進入第34年,今年為第25屆,是國內具前瞻性、指標性的美術競賽,憑藉嚴謹公正的評選制度、高額獎金250萬元、打破作品不限尺寸規範,讓藝術家們盡情發揮,加上為得主量身策辦特展等特色,歷屆皆吸引眾多好手爭取最高榮耀。

更重要的是邀請台灣藝壇重量級藝術家擔任評審委員,組成陣容強大的評審團,為台南藝壇年度盛事,今日複審會議,由黃偉哲親臨主持,並頒發34名「南瀛獎」評審委員聘書。

本屆「南瀛獎」收件更創新高,高達880人次參賽,「西方媒材」、「東方媒材」、「工藝」、「立體與複合媒材」、「書法篆刻」、「攝影」、「新媒體」等7大類別總收件數多達2,640件。「南瀛獎」評審制度分為初審、複審、決選三階段進行,7月中完成初審,今日再由評委們精選出3位南瀛獎,以及首獎、優選、佳作及入選等各獎項得獎作品。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市每年透過獎項徵件活動鼓勵藝術創作,30餘年來見證藝術發展脈動,更為台南市典藏了百餘件藝術精品,累積豐碩成果,展現台灣當代藝術的飽滿能量。

黃偉哲強調,南瀛獎有這樣的成就,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方面是評審的嚴謹,另一方面是參與作品的水準,能夠讓藝文界或一般社會大眾都為之驚艷;因此,他特別代表188萬市民向評委們致謝、致敬,讓南瀛獎在全台灣許多藝術工作者的心中,留下一個崇高的意象及奮鬥目標。

南瀛獎得獎作品將於11月6日(星期五)起在新營文化中心全館盛大展出,並於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2點隆重舉辦頒獎典禮,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出席觀禮,共同參與年度藝壇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