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澳洲政府擬立法的一項針對科技巨頭需將廣告收入分享給當地新聞媒體的法案如通過,臉書(Facebook)今表示,法案通過後,臉書別無選擇,將限制澳洲新聞媒體和民眾在臉書平台上分享新聞。 

根據《路透社》報導,此法案如在未來通過立法後,將會強制臉書和Alphabet旗下的谷歌(Google)分享其平台的廣告收入,澳洲也將成為世界上「首個」要求社群媒體公司為其分享新聞媒體內容付費的國家。

臉書澳洲總經理伊斯頓(Will Easton)今天也發布聲明表示:「限制澳洲的新聞媒體業者和民眾在平台上分享新聞內容,絕非我們的第一選擇,但為了避免任何不合邏輯的事,我們只能這麼做。這帶來的影響長久來看只會傷害澳洲新聞媒體的活力,沒有任何幫助。」

主要的廣告收入大部分流向社群平台的狀況下,澳洲當地的傳統媒體公司和世界各國一樣都為了經營獲利方式而掙扎,消費者更能透過平台來避開媒體推行的內容訂閱制度。

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CCC)認為新立法能夠替新聞工作者針對內容的公平報酬帶來談判的籌碼。

未來Facebook如正式實施,澳洲的新聞媒體公司和社交用戶將無法在Facebook及Instagram上發佈任何新聞報導。 

Google上個月亦表示,如法案通過強制服費,將令免費搜尋的服務處於風險中,更會令用戶的個資遭受洩漏的疑慮。對此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稱此說法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