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三縣市發布大雨特報,雨勢預計下半天才會趨緩。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31)天到今(1)天為止,短時強降雨的雨量相當驚人,「撐傘也會全身淋濕」。

彭啟明表示,昨天颱風外圍環流在北部開始延伸到中部,很多人都感受到雨相當的大,其實累積到目前,昨天到今天目前為止最大的降雨在北部約50到60毫米,不算太大,但十分鐘的雨量則相當驚人,有些地方達到十分鐘約達到10到15毫米,很快就減弱,但這種極端的雨勢相當於每小時60到80毫米,撐傘也會全身淋濕,行車交通也會有一定風險,務必要非常謹慎小心。

而台南發展的熱對流,兩三小時累積超過一百毫米,也相當大,如果颱風真的來台灣,可能是持續一到兩天,可以想見影響多嚴重。彭啟明建議要想想,如果是昨天這樣的雨勢下一整天會如何,企業或鄰里可以承受得住這樣降雨嗎?他說,能夠及早準備,建立防災流程,提高韌性程度是我們每個人可以做的事情。

今天北部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午逐步緩和。梅莎颱風中心位置在台灣東北角的東北方約450公里海面上,大約剛過那霸西方,當地最大曾觀測到每秒40公尺的強陣風,那霸市也有每秒28公尺,持續往北方向前近,從東海北上。

彭啟明表示,梅莎周三將登陸韓國朝鮮半島,從南韓到北韓,周三也非常接近日本九州。而目前颱風結構相當完整,颱風眼也清晰可見,強度上仍維持中度颱風,中心最大風速每秒達45公尺,仍有機會略成長到接近強烈颱風等級,到達每秒51公尺。

昨天白天到深夜,北部不斷有間歇性的颱風外圍雲系移入,今天上半天仍有零星雲系移入,北部風向上也由昨天偏東北風,轉為偏西北風,預期下半天隨著颱風往北走,水氣會逐步減少,晚上應該很有機會緩和轉晴。今天南部的天氣轉好,大致上天氣穩定,多雲時晴,靠山區偶有局部陣雨。

他表示,周三開始,預期梅莎颱風北上後引進西南風,中南部容易有雨勢,除了早晚海陸風與西南風交會外,也有午後陣雨,雷陣雨會比較明顯,也會有短時間強降雨發生的機會,外出都需要注意天氣動態。

周四、五兩天,台灣位於西南季風的低壓帶中,有微弱的南北風交會,天氣不穩定,全台灣都有下雨的機會,北部沿海、南部會有較明顯的雨勢,這情境可能會持續到周末。

彭啟明說,在台灣南端鵝鸞鼻的東方約2500公里地方,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正在發展,預估在今、明(2)兩天有機會發展成為第10號颱風海神,這是由中國所命名,代表漁民出海時,祈求平安的神祉。各種預測中它的強度、範圍也會相當大,將在周末侵襲日本,對台灣沒有影響。

 

中央氣象局針對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