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公開表示,共軍攻台戰略為「首戰即終戰」,引起爭議。而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他「對不起台灣人民」,馬英九8月26日再次強調,「首戰即終戰」是國防部的智庫所提出來的報告,不是他的主張,只是他的提醒,身為總統千萬不能夠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然而,國防部最新出爐的「一○九年中共軍力報告書」顯示,中國若對台灣動武,受限台灣地理環境、登陸載具與後勤能力不足,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正規作戰能力。

「一○九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分析,中共若現階段對台動武,可能採取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手段。另外,中共可能運用心理作戰模式、提高軍事活動強度、調整兵力布局等手段,利用實兵演習、火力示警或軍艦以「自由航行」、「無害通過」名義近距離巡弋;或封鎖我國重要港口、對外航道,以及運用火箭軍、攻陸飛彈,打擊我部分指揮體系、政軍經樞紐及形象目標,逐步瓦解我國作戰意志。

該報告提到,共軍加速新研飛彈部署,可針對我本外島重要港口、對外航道等實施局部封鎖作戰,同時運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及空射攻陸飛彈等,攻擊我指揮體系、政軍經樞紐等目標,部署福建當面「東風」系列各型彈道飛彈射程均可涵蓋台灣全島,已具備摧毀或癱瘓我機場、雷達站及作戰指管中樞等重要目標能力。

該報告指出,共軍藉由衛星偵照等手段,已完整掌握我軍事動態及完備戰場情報整備與經營,且資通電作戰能力現階段已初具癱瘓我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能力,同時增強遏制外軍軍事鬥爭優勢、阻斷台海通道戰力。不過,該報告也強調,縱使中共對台可能採取「斬首」、奪佔澎湖或全面犯台等手段進犯,但就「聯合登島作戰」層面,中國在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上,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及登陸載具與後勤能力不足,現階段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的正規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