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大選。拜登在民主黨全國大會(本月17日至20日)後拉大領先川普的差距,但緊接著舉行的共和黨全國大會(本月24日至27日)似乎改變了局勢。2份最新民調顯示,雙方的差距又拉近了。

Morning Consult民調公司29日發表最新民調報告,顯示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的民意支持度差距,在共和黨全國大會前(8月23日)是拜登52%vs.川普42%,共和黨全國大會後(8月28日)則為拜登50%vs.川普44%。

Morning Consult指出,川普削弱了拜登在郊區選民中的領先幅度:在共和黨全國大會召開之前,雙方的差距達14%(拜登54% vs. 川普40%);但是在共和黨全國大會舉行之後,雙方的差距只剩下8%(50% vs. 42%)。

川普在白人選民中領先拜登的幅度也從共和黨大會召開前的2%拉開到8%(51% vs. 43%)。他在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支持度在大會後成長了6%,大幅領先拜登(57% vs. 36%)。

但非裔選民與西班牙裔選民在共和黨大會後仍然更支持拜登。拜登在西班牙裔選民中獲得61%的支持,川普得到33%;非洲裔選民83%挺拜登,9%支持川普。

Yahoo News與YouGov所做的民調也顯示,拜登領先川普的幅度縮減到6%,是最近兩個月以來雙方陣營最小的差距。

在7月31日,拜登以49%的支持度領先得到40%的川普;8月28日雙方的差距已經縮減到47% vs. 41%。

Yahoo News與YouGov所做的民調也顯示,大約1%原本要支持拜登的選民打算改投川普,還有一些先前說不會投票者現在表態將投票給川普。這些選民改變心意,就讓拜登的領先幅度縮水。

Yahoo News的記者羅曼諾(Andrew Romano)分析,這些選民之所以會在改變態度有幾個原因。

首先是選民對川普「強而有力」(strength)的印象改觀。在共和黨全國大會之前,有33%的美國人認為川普有這個特質;共和黨全國大會之後,這個數字增加到38%。在過去的一個月中,說川普「非常關心像你這樣的人」的美國人數量從19%增加到22%,而說他們「非常喜歡」或「有點」的美國人的比例從24%增加到28% 。現在,有少數選民認為川普比以前更強大,更受人們歡迎,因此他們決定投票支持他。

自7月下旬以來,美國人對川普處理武漢肺炎疫情的認可程度也從38%上升至40%,原因是案件和每日死亡人數的增長率一直在逐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