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底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s )遭美國警察壓頸而亡,上週威斯康辛州又發生警方開7槍射擊黑人男子布萊克(Jacob Blake),打碎脊椎與腹腔,再次引爆種族歧視問題,各地掀起抗議活動。28日民眾聚集華盛頓中心的林肯紀念堂進行示威活動,抗議警察暴力種族主義,並致敬黑人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

1963年8月28日,馬丁・路德就在林肯紀念堂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歷史性演說,因此美國民眾特別挑選在這個日子抗議警察對黑人的暴力現象,要求終結種族主義,非裔罹難者家屬也參與其中。

據《德國之聲》報導,此次示威行動組織者之一的民權牧師夏普敦(Al Sharpton)發表演講,表示大家已經「受夠了!」馬丁・路德的兒子也發表談話,「一個膝蓋扼住了民主的脖子,我們國家無法繼續在沒有自由氧氣的情況下生存。」為弗洛伊德及家屬發聲,他也呼籲美國社會必須轉變,「僅有語言和遊行是不夠的。」

布萊克的父親也參與華府示威集會,他表示美國存在兩種司法體系,「一種用於白人,一種用於黑人。」籲美國每一位黑人都站出來,「我們已經受夠了!」弗洛伊德的妹妹布里吉特(Bridgett)指出,哥哥已經無法自行發聲,「我們必須成為他的聲音,我們必須改變。」

多年來美警暴力對待非裔人士以引發多次抗議,近期發生的案件再度引起民眾怒火,各地示威活動不斷,甚至演變為暴力衝突,而眾多體育賽事也因此停賽。報導指出,「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運動早已成為今年美國總統選戰的中心議題,但川普卻指抗議人士為「暴力份子」,無視和淡化國內抗議浪潮,令反對者十分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