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冠疫情(COVID-19)加劇,自14日起單日確診人數便以三位數成長,截至今(29日)累計確診人數達19400例。由於二級防控措施未見成效,南韓政府宣布自30日起首都圈38萬家咖啡廳、糕點店禁止內用,室內體育館、補習班、讀書事等場所禁止群聚,療養院也禁止探親。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今日新增323例確診,始於首爾市的「愛第一教會」與光化門集會群聚感染仍持續擴散,全國各地也出現零星群聚感染,疫情嚴峻,而今日確診中就有308例集中在首都圈,因此政府決定加強防疫管制。

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次長樸淩厚表示,當前採取的二級防控措施將再延長一週,並加強防疫力度,採額外限制,保護感染風險較高的年輕人、兒童、學生以及高齡人群。南韓政府宣布自明日起為期一週,首都圈咖啡連鎖店不得提供內用,僅能外送或外帶,餐廳白天允許內用,但晚上九點至早上五點僅供外帶服務,且均須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及實名登記。

另外,南韓政府也對健身房、撞球館、高爾夫球練習館等室內體育場館下達禁止群聚命令,首都圈地區所有補習班、讀書室、自習咖啡廳也從31日起禁止群聚,補習班僅能進行線上授課,且為減少高齡人群感染風險,療養院等設施亦禁止探視。

南韓中央應急處置本部戰略企劃組長孫映萊表示,根據法律規定,營業場所種類繁多不能一次全部限制,因此先就咖啡廳進行管控,人員密集、長期停留且容易產生飛沫傳播的場所是防疫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