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生成,目前正緩慢在菲律賓外海移動,今天(29)下半天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不過,氣象專家認為梅莎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不高,下週北台灣預估會受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宜蘭會有降雨和較強陣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梅莎颱風大致通過琉球至宮古島一帶、經東海、再轉向北北東往韓國方向,直接侵襲台灣的機率很低。

吳德榮表示,由於梅莎颱風經過海溫高、風切小的環境,且為時較長,模式模擬將快速增強,更有超越「巴威」、「黃蜂」的紀錄(中心平均風速43米/秒)成為今年最強颱的機率。雖不致直接侵台,但明晚起迎風面水氣漸增,北海岸、東北角開始有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週一、二(31、1日)北台灣受其外圍環流影響,雲量多有陣雨;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增大,沿海及海面活動要特別注意。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在粉絲專頁上分享天氣風險公司的預測。彭啟明說明,不需要過於擔心它對台灣帶來的影響,因為各國氣象單位皆認為梅莎颱風將在下週一、二通過日本宮古島至那霸間海域北上進入東海,下週三逐漸遠離台灣並接近朝鮮半島,接近至遠離過程與台灣陸地維持一段較遠距離而未直接侵襲,僅外圍環流可能為北部、宜蘭帶來間歇陣雨及較強陣風。

彭啟明說明,梅莎是由柬埔寨提供的名字,是柚木的意思。由於颱風所在的大氣環境適宜,且今年西北太平洋域颱風數不多,海溫持續偏高的情況下給了梅莎颱風相當有利的發展條件,預期發展強度將達到中颱,並且有機會成為今年最強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