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今(28日)宣布「黨產條例」爭議條文全部合憲。國民黨傍晚即召開記者會,砲轟大法官已經喪失獨立性,更質疑是不是已經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現有15名大法官中,共有11名為總統蔡英文任命。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因此砲轟,這些新任大法官在蔡英文推薦下,都有濃厚的政治立場, 還是由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護航通過,因此今天的釋憲結果,國民黨一點也不意外,理由就是因為這些大法官,從當時被任命就知道有政治傾向,也可看出台灣司法獨立性,在民進黨執政下,已經蕩然無存。

王育敏也批評,黨產會宣稱是跨黨派的獨立機關,但事實上就是由一批綠油油的民進黨支持者擔任委員,作為清算國民黨的劊子手;黨產會4年來除了調查過國民黨以及所謂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以外,還有調查過任何政黨嗎?請問這些委員憑什麼可以超越司法審判,來判定國民黨黨產取得的當或不當?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也稱,這次釋憲聲請案,是因為有7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重大違憲疑義才向大法官聲請解釋,不料,大法官作為憲法的守護者,反而認定黨產條例不違憲,實在令人喟嘆。

葉慶元指出,「個案式立法」、「溯及既往」、「限制在野黨發展」均為民主憲政的大忌,黨產條例同時踩到三條紅線,以溯及既往的個案式立法來扼殺在野黨的發展,居然被大法官認定合憲,恐怕也是世界民主國家所僅見。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早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就曾對國民黨產進行過徹底的清查、追訴,目前國民黨所有的黨產,都是經法院訴訟判斷後,確認合法取得的財產,等於「民進黨是官司打輸了,就乾脆改變遊戲規則,制訂新的法律」,把判斷標準,從客觀公平的「不法」改成模糊不清的「不當」,而且為了避免這樣還敗訴,就進一步把判斷「是不是不當」的裁判者,由公正的法官改成政治任命的黨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