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中午在台北賓館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宴請所有民進黨立委,討論台美貿易談判及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議題。蔡英文下午偕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針對此議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強調在保證國民健康的前提下,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美國政府倡議台灣開放進口美豬、美牛已久,但由於牽涉國內產業鏈與食安問題,茲事體大,一直難達成協議。2012年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美牛案,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有條件解禁」,但仍堅持「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原則,拒絕「瘦肉精美豬」進口。

近來我國與美方的合作愈趨緊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創台美交流新進展,加上台商回流、外資的投資對台灣經濟有正面貢獻,外界也十分關注台美FTA進度。另外,由於目前美中關係緊張,台北市美國商會6月發表2020台灣白皮書,呼籲美方強化對台經貿關係,但關鍵仍是美豬牛進口,強調台美應「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等歧見。

但過去此議題曾引起業者強烈反彈與抗議,甚至包圍過立法院,因此政府對此謹慎以對。

蔡英文本月19日出席三三會時表示,各界關心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政府會加速推動。另外,蔡英文25日出席台美商會2020謝年飯時表示,台美的密切夥伴關係使台灣有機會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使台美兩國的產業可以互補。她強調,政府將致力打造有利各方的健全投資環境。

 

 

總統蔡英文針對國際經貿情勢發表談話。   圖:擷取自蔡英文Tsai Ing-w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