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菲律賓東邊海面的熱帶擾動已正式生成熱帶性低氣壓TD11,最快今(28)晚至明(29)天凌晨就會形成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將持續往琉球海面移動,周日(30日)到周二(9月1日)將對台帶來間接影響,北部、東半部、大台北地區、北海岸等地會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凌晨2點生成,目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距離台灣1200公里,且目前大氣環境與海溫有利發展,預計今明兩天就會生成第9號颱風「梅莎」,這兩天將滯留海面。

預計周一下午至周二上午離台灣最近,雖然中心位置離台灣有600至800公里,但因它滯留海面時間較長,接近台灣時有機會變成中颱,礙於中颱暴風半徑較大,因此不排除發布海警可能。

台灣颱風論壇臉書粉絲專頁也預測,梅莎在太平洋高氣壓導引下,往北進行,下週一、二通過日本琉球海域,再繼續往北朝韓國前進。「路徑變數趨於明朗,差在偏西的程度還能有多少,關鍵在於太平洋高氣壓的勢力。」梅莎未來行經的區域環境相當適合發展,至少中度颱風,「在西南季風水氣支援下,會滿大隻的!」

氣象局預測梅莎路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