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TVBS的最新民調顯示,近期政治人物聲望大洗牌,侯友宜滿意度居冠,陳時中第二,蔡英文位居第三。根據調查結果發現,侯友宜滿意度高達73%,更較前年底剛當選時的54%提升近兩成,是目前藍營中聲勢最旺的政治明星。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民調的國民黨認同者有82%滿意侯友宜,民進黨認同者也有高達78%表示滿意。藍營高雄補選一役再度受挫,從本次調查可以發現,侯友宜、盧秀燕,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不時評論時政的前總統馬英九,是目前媒體較受到矚目的藍營政治人物,調查獨缺被邊緣化的朱立倫。

然而,台灣政壇被柯文哲跟韓國瑜折騰了數年,現在反而憨厚老實,不太會講話的政治人物會比較討喜,除侯友宜、陳時中外,還有分佔第四、五名的鄭文燦及黃偉哲。

從幾份民調來看,侯友宜都名居前茅。如果連『阿中部長』都難以撼動侯友宜,有堅實的民意做後盾,侯友宜會是國民黨新的救世主,重返執政的明燈?此刻,媒體「造神」不遺餘力,更顯示出國民黨需要一個新的救世主。

另一方面,國民黨曾經人才鼎盛,神壇上還有不少神威顯赫的神明。例如近來聲量頗大,有意「梅開二度」的馬英九,或是韓國瑜仍握有散兵游勇之威,韓粉堅持仍有「坐龍椅」的資質,甚至於連民調都未被列入調查的朱立倫,這些神彷彿站在彼端向江啟臣揮著手,要求來一場男子漢的對決。

然而,韓國瑜被罷免後,相關的新聞聲量幾乎看不見,反而是馬英九馬上補上韓國瑜的金句連發的空缺。這份民調還有一個值得觀察之處,就是江啓臣滿意度敬陪末座,柯文哲倒數第三名,這到底是什麼概念呀?問卷是問擔任黨主席的江主席、柯主席滿意度,還是江立委、柯市長的滿意度?

另一方面,正當大家都對國民黨的未來前景悲觀,也正是在車到山前疑無路之際,卻突然豁然開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侯友宜,受到不少人的注意。

諷刺的是,國民黨此刻無法明確告訴人民是要「請神」還是要「送神」,選民及媒體早已失去耐性。是故,等不及的媒體已經開始在「造神」了,這個時刻與國民黨中央保持距離,雖然掛著黨籍卻走自己的路,這種韜光養晦,盡量收斂自己,時刻提醒「棒打出頭鳥」,開始成為救贖的神。

面對武漢肺炎,侯友宜率先推社區演習,再舉辦擴大管制兵推,資料提供中央參考。侯友宜之前呼籲入境普篩,當中央定調好後,侯友宜也是尊重中央的決定,並積極落實中央的防疫規範。不隨國民黨中央起舞,不強推縣市普篩,讓一堆藍營縣市長也跟著跳船。

直言之,侯友宜做事認真務實,即使民調高也仍虛心自我檢討,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吸引不少民眾給予肯定,連民進黨的黃偉哲市長都說把侯友宜為標竿學習。他時刻掛著「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拚市政原則上對他自己的政治生涯與國民黨,至少不會是減分,而他的大原則,也是種識時務者為俊傑。

關鍵在於,侯友宜是現任市長,而且目前是第一任,如果真的想投入2024總統大選的話,勢必2022年底的市長不能選。不要說因為連任成功,所以沒關係,落跑就是落跑,下場有多慘,韓國瑜是前車之鑒。換言之,這是透過民調有意的要讓侯友宜表態參選連任市長的陷阱題。

眾所周知,侯友宜當地方首長,民進黨支持者是不太會討厭他的。但是,侯友宜若要選總統,如何能得到民進黨的票?國家路線放上去,統獨之爭放上去,中共再鬧點事,國人只要無限追問九二共識、香港議題,侯友宜一表態就會受檢驗。

平心而論,政黨要團結真的不容易,不相信的話,看看時代力量就知道。不管誰是國民黨最有實力的人,國民黨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漸漸調整改變過去的思維與做法,而現在正是檢討改革的轉折點。若再走回傳統的那套老路,必定會遭到民意所淘汰,更別說若繼續進行內鬥,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