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觀光旅遊產業,交通部觀光局7月推出安心旅遊補助,總經費39億元,但國旅大爆發,據觀光局統計,目前已有超過400萬民眾申請,原編列的39億元用到僅剩3億元,「水位吃緊」補助有可能提前喊卡?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我們還在努力中」,也說部會還有16億可挪用,但依然吃緊。

安心旅遊帶動了觀光旅遊復甦,也帶動相關振興券加乘使用,導致原先編列預算不足,因此交通部在可以挪用的項目經費移緩濟急,林佳龍表示,經盤點後,在39億元經費外,還有16億元的經費可以挪用,但若要按原先規劃的補助規模跟時程,仍須尋求政院支持。

林佳龍指出,安心旅遊的自由行方案已帶動10倍產值,高達24億元的申請、帶動逾230萬住宿人次,效果很好,交通部也希望市場熱度能持續保溫,交通部原本希望安心旅遊補助在9月後實施,但因應疫情提前解封,所以提前在暑假推出。林佳龍強調,安心旅遊前期為花東離島帶來龐大觀光人潮,如今也慢慢移往西半部,雙北、桃園國旅市場也出現回溫,所以確實需要時間帶動全國觀光旅遊復甦;

林佳龍認為,既然政策有好的效果,雖提前啟動,也希望能再延續,實施到10月底。但若預算無法加碼,就原來補助進行調整也是其中一個選項,且往年秋冬遊等國旅補助都是每房500元(今年每房1000元),交通部會評估要如何將預算用在刀口上。

但畢竟國家資源有限,林佳龍強調,政院若有其考量,交通部也一定會全力支持。例如最近防疫旅館需求增加,交通部有相當多的經費挪用到防疫旅館,如今防疫旅館補助將從8月底延長到年底,基於防疫優先,交通部在防疫旅館的補助經費上,也會全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