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原本是安倍的大喜之日,因為他2012年再次就任首相後連續在位達2,799日,超過他的「大叔父」(外叔祖,外祖父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的2,798天,成為歷代最長的首相,但是這一天不論是首相官邸或自民黨都沒有慶祝的氣氛,一方面是安倍支持率創史上新低而不不支持率創史上新高外,更重要的是他這一天一早就再度去慶應大學附屬醫院看了4小時的病,一周前他也同樣去該院,看了7小時的病,雖然號稱是體檢及追加體檢,但現在已經知道他當然是治療,而且只打皮質類固醇已經壓不住了!

安倍內閣支持率不斷下跌,是惡性政權末期的典型 圖:攝自NHK新聞

如果連他上次執政時間算,安倍去年11月就已成為累計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實在太長了,現在不論政權本身以及安倍本身能力、品格都出現嚴重破綻,最後的健康也有問題,是最惡質的典型的末期政權,尤其安倍擔心自己所涉幾個大弊案會立案,如果下台,就很可能被捕,這點也是他一直即使面臨重大疾病也要死攀住首相寶座不放的最大原因!

另一方面,佐藤榮作是日本至今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政治家,安倍當然不可能,但是他也有自己歷史功名的野心,就是他想當主持奧運開幕的首相,他一直表示至今沒有任何一位政治領袖是能同時申奧又主持奧運開幕的,他是2013年去申奧的首相,因為執政長達8年才有可能.

如果安倍沒有健康等意外的話,或是東奧沒有取消或再度延期的話,他明年的確可以主持東奧開幕典禮,而明年9月及10月,安倍的自民黨總裁和眾議員任期將相繼屆滿,他就自然會下台,但是現在他可能撐不住了!

安倍在17日去慶大7個半小時,當時說法是安倍6月曾體檢過,這次是追加體驗,24日遵醫囑而再再度追加體檢!但任何人看也知道不是這麼單純的體檢! 

真相到底如何?目前各媒體都引用的可靠消息是週刊文春(8月27日号)報導指出,有關17日的體檢,慶大醫院有關人士談話指出,安倍是去做了日本的醫師常用的顆粒球吸著除去療法(GCAP),這主要是針對嚴重發炎的人所進行的治療!

安倍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翌年9月,因支持率大降及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當時排便失控,安倍只好辭職下台,據說當時他因為排便失控而包專用尿片,都是夫人昭惠幫他換的,他才一直縱容昭惠各種出包以及搞出大弊案如森友學園案等;安倍是到2012年12月才再度上台而一直在職至今!

也就是安倍有潰瘍性大腸炎的老毛病,這次是只靠打類固醇無法壓住,才會用GCAP治療法,而據内閣官房有關人士指出,這種治療法,只有1次是不夠的,需要好幾次,也因此17日之後,24日之後也再度去慶大醫院治療,今後大概也還會隔週去!

而且這種方法,在治療後需要休息1~2天,其實安倍早已無法執行公務了,每天撐不過兩小時,周末也都沒有外出,8月以來僅僅兩次外出,是為了理髮!

也因此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20日在舉行國會對策委員長會談並一致認為安倍內閣應對國民說安倍健康狀態,而且是要求安倍自己出面說明;該會甚至討論到安倍體力完全不支時,將由副總理麻生太郎或官房長官菅義偉代為主持總裁訊

安倍史上在位最長,支持率也創新低 圖:攝自NHK

安倍的這種潰瘍性大腸炎是大腸粘膜發炎,導致下瀉、腹痛、出血等症狀,日本現在指定為難病;全日本約17萬人登記罹患此病,是原因不明的一種病,因此罹患大腸癌症的風險很高,如果在慶應大學醫院所做的內科治療沒改善狀況的話,或與只好開刀把大腸全部摘取出來!

安倍2012年能再度上台的原因,據說跟當時潰瘍性大腸炎出現一種新藥「ASACOL」以及打類固醇很有效有關,而獲得紓解,但現在長年反反覆覆,又開始逐漸惡化,而且他因為太多弊案都可能隨時遭立案而被抓,非常焦慮,也是對此病很不利的狀態!

雖然安倍為了保命,其實應該要趕緊下台退位,但下台又擔心會被抓,尤其是去年4-6月拿了1億5千萬日圓給河井案里夫妻去大賄選來打倒他眼中釘的另一位自民現職的候選人,安倍原本想安插司法門神來護身又告失敗,每天如坐針毯,病情不加重也難!

安倍下台也不是,死攀住首相寶座不下台也會搞得只剩半條命吧!安倍陷入兩難! 不過同情他的人不多,自民黨內也都為了今後接班開始布局了!